Thursday, May 1, 2014

Sassicaia 2008 - 頑固的小石顆

翻閱一下自己的手機photostream便深知不妙!

每年說要儲錢,諸多克制自己買酒的預算,還說一定要記述,否則喝過也忘記。我在最近4個月喝過的二百多瓶酒,只寫過一篇,真對不起它們呢。雖然很多短短的描述,總比忘記甚麼回憶都沒有好。

在新年喝的一瓶:
意大利四大酒王之一 Sassicaia- 譯為「西施佳雅」(音:沙色咖也),幻想婀娜多姿的西施,甚有詩意。
主要成份為Cabernet Sauvignon 跟Cabernet Franc。一貫Tuscany特色。較短暫的歷史(1944年起),加上獨特的定位,它獲得唯一有自家酒莊名稱的DOC - Bolgheri Sassicaia DOC, 令這酒王一炮而紅,獨當一面。

2008 年份被譽為近10年來3個最出色之一(其餘為2001與2004年),榮獲 Tre Bicchieri,cingue grappolirating from Duemilavini, annual guide of Association of Italian Sommeliers等推介。

呈深紅寶石色, 濃厚的黑醋,布冧味,香氣還是緊閉。酒身中性,酸性為主,果味更飽滿,豐碩的土壤味道。開了半小時,單寧依然硬身。再過了個半小時,單寧才軟化,就像頑固,倔強的孩童,大器晩成。

高峰期到時,果馥香氣洋溢,更帶出紫羅蘭及香料等味,為此酒添上複雜性(complexity),可恨是我們已完成正餐。幸而在享用甜品時尚可點一份半溶Camerbert cheese ,剛合時。

回家後查閱Robert Parker 酒評:"Readers who can afford to wait will be treated to a sublime wine once this settles down in bottle. " 又一例子證明開瓶時間的重要性。


  Sassicaia 西施佳雅 2008

  酒園:Tenuta San Guido

  等級:Bolgheri Sassicaia DOC

  葡萄品種:Cabernet Sauvignon 85% Cabernet Franc 15%

  酒精度:13.5%

  評分:RP96 / WS94

       適飲期:2018-2038

       購自: $1380 from anonymous uncle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