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6, 2010

英國市場遭遇“滑鐵盧”- 夏布利葡萄酒生產商另闢蹊徑

This is where the Asia comes in... Come Chablis~

金融危機發生後,夏布利葡萄酒在其主要的英國市場屢遭下滑。為了改變市場的頹勢,夏布利酒商將眼光投向了其他新市場,並發展有機生產,以期吸引新的消費者。

英國市場步步滑坡

英國是夏布利(Chablis)葡萄酒的最大出口市場,占該地區葡萄酒總出口額約40%。在這個85%的葡萄酒用於出口的地區,出口市場的經濟狀況起到關鍵作用。

夏布利是位於法國勃艮第(Burgundy)最北部一個著名的白葡萄酒產區。早在19世紀,這個產區就開始以出產優質的白葡萄酒而聞名。這裏的葡萄園面積達到4622公頃,產區綿延20多個鎮。該產區氣候涼爽,土壤多石塊、含石灰質黏土。

夏布利葡萄酒委員會(Chablis Wine Board)的資料顯示,2008年夏布利葡萄酒總出口額下降了18.5%,2009年的資料尚未公佈,但預計比2008年跌幅更大,英國市場可能下滑達35%。

該地區生產商Bouchard表示:“去年的市場情況非常複雜。”Bouchard的父親是英國市場一些著名連鎖店的供應商,為Loch Fyne酒店連鎖等商家供貨。“在我看來,英國是全球受金融危機打擊最嚴重的市場,而它又是夏布利最主要的出口市場。2010年情況也非常艱難,市場已經十分飽和,歐元的強勢令市場雪上加霜。”

夏布利葡萄酒委員會的Jean-Marc Brocard稱,英國市場的下跌是夏布利生產商們始料未及的。“這場打擊突如其來,很明顯,我們過於依賴英國市場。”Jean-Marc Brocard是Jean Brocard酒莊的總裁,該酒莊面積達180公頃。他說,英國市場對夏布利葡萄酒意義重大,位居其後的美國、中國、瑞典、挪威四大市場的總銷售額都比英國市場低5%以上。英國女性消費者一直是夏布利葡萄酒的忠實消費者,對清新爽口夏布利白葡萄酒青睞有加,如果這部分群體繼續捂緊錢袋,市場情況將不可想像。他接著表示:“英鎊的強勢也對我們極為不利,銀行方面稱至少還要保持兩年。”

Brocard指出,釀酒歷史始於羅馬時期的夏布利地區正在經歷最惡劣的危機時期,其程度不次於二戰時期以及南非、新西蘭、澳大利亞等新世界葡萄酒的衝擊。

有機生產蓬勃發展

在這種嚴峻形勢下,夏布利葡萄酒生產商不得不開發新的市場,包括增長迅速的有機葡萄酒市場。Brocard和Bouchard均是夏布利有機葡萄酒生產大軍中的一員。但他們承認,盲目發展有機生產是一件冒險的事。有機生產商必須在葡萄園中花費更多的精力,而產量卻低於普通葡萄園,成本還要高出20%。而且,從實行有機生產到獲得認證需要3年時間。

但從1991年開始採取有機生產的夏布利酒商Philippe Goulley卻說,發展有機生產並不是一件冒險的事情,有機葡萄酒已經不是一個小眾產品,採取有機作業的投入是值得的。他認為,沒有使用化學肥料和殺蟲劑的葡萄會釀出口感更好的葡萄酒,加之夏布利特有的石灰岩土質,有望提高該產區的聲譽。

Goulley說,雖然目前全球處於經濟蕭條期,但有機葡萄酒的需求卻持續上升。“有機食品在全球持續升溫,我們應該順應這一潮流。”

另一酒商Thomas Picard對 Goulley的觀點表示贊同。其酒莊從2005年開始開闢了2.4公頃葡萄園發展有機生產。“有機葡萄酒的市場在不斷擴大,我們才剛剛起步。”

然而,雖然許多夏布利酒商有興趣發展有機生產,葡萄收穫也要數年的時間。因此,該產區的有機葡萄酒莊也只有300多家。

亞洲市場潛力無限

與此同時,夏布利生產商們被迫尋求新的市場彌補英國市場的下滑,其中包括迅速發展中的中國市場。一位生產商表示:“對許多亞洲人來說,夏布利就如同Gucci 和Prada品牌一樣有吸引力。雖然這一點對於我們銷量的提升有一定好處,但我們寧可把酒賣到英格蘭、蘇格蘭等市場,這些地區的消費者更懂得如何鑒賞葡萄酒的品質,他們買酒時並不看重其產區的威望。”

儘管如此,眾多夏布利生產商已經開始進軍亞洲市場。日本的眾多知名餐館長期以來是夏布利葡萄酒的主要銷售管道,還有不少酒商將眼光投向中國和韓國市場。

Bouchard認為,夏布利生產商低估了北美市場的潛力,尤其是東海岸的美國人更喜歡口感複雜的法國酒,雖然加州酒在當地極受歡迎。“美國市場又開始流行法國酒,這個市場極有潛力,我們在美國市場的推廣還遠遠不夠。”他說。

儘管採取了大規模的市場推廣活動,但體現在銷量上卻需要數月、甚至數年的時間。夏布利生產商仍在期望英國經濟的復蘇以及英鎊的走弱,“我們等待,我們還能做什麼?”Brocard說。

來源:《華夏酒報》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