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0, 2012

當經典遇上經典 ﹣澳門私房菜

承蒙父親朋友之邀請,一家人樂也融融到澳門參加婚宴,隨後更誠邀大伙兒往勝哥私房菜大吃一頓。九大簋,認真是家庭式聚首一堂的經典,相對於西式一人一碟的靜觀賞吃法與品酒,中菜配酒來得熱鬧,至少每人必能品嚐每碟美味菜式與品酒之效果,不美味的也要一起承受啊。
餐前酒 ﹣ 葡萄牙: Quinta Da Alorna (2010) 外表極像平凡,一只透明玻璃樽,沒有花巧的標籤,所以沒有甚麼期望,但沒有期望總會令人有驚喜。清爽感覺帶有青草、檸檬的香甜作結的白酒,有著雷司令與的特色,這卻是100﹪葡萄牙葡萄ARINTO製造。
 


1: 粉葛生魚煲豬踭
中式湯從來不配酒來喝,主要是由於傳統的認知 “湯要熱才好喝”的原理。因此ARINTO 的甜味統統給破壞掉。

 2碟:黃油炸子雞
常於婚宴的壓軸菜式,現卻於第2 碟便出現。配上酒的甜度,溶化了炸子雞的油膩,令整道菜添了點柔和與口感,絕配。


3碟: 蟹皇扒竹笙
蟹肉比一般酒樓的要肥美好幾倍,而勝哥亦不吝啬蟹皇份量,單是質量已取勝。白酒的出現可是有點畫蛇添足之嫌,因竹笙的濕度與軟硬度已足夠。

不是一般的白勃艮地,它清脆、幼嫩、青綠的氣味並不像夏布利的幼滑忌廉結尾,最驚喜的是2007年還是年青的一支酒,可能這便是與澳大利亞酒的分野吧,還可待一會兒才喝。

4碟: 黃金蟹盒
經典的清代菜式在這年代己甚少出現,大都是因為現時流行健康飲食,尤其是豬油造的實在買少見少。感謝勝哥為我重現這款菜式,這可是本店的代表作。青幼的夏布利雖不能軟化豬油,可它的木塞味使口感更有層次感。


5碟: 蒜芯欖仁炒雞粒
家庭式小炒是佐酒的上佳之選,因每粒小炒袖珍小巧,像佐酒小吃的加大碼。這小碟為白勃艮地帶來清爽口感之外,餘韻亦悠長許多。欖仁是這道品酒小菜的關鍵。

6碟:煙燻鷹倉
沙律醬是這道菜的副手,其酸度跟幼滑能點綴鷹倉的煙燻味。可惜,濃厚的醬汁搶奪了酒的甜味,剩下的只有酒的酸味。看來只有陳年的勃艮地才能配這道菜。

一字寄之曰: 雲呢拿。尤如在飲料售賣機按一罐雲呢拿可樂般。但一小時後,該酒的力量漸失,雲呢拿的香氣漸去,酒味已隨用餐而逝。

7碟: 豉油皇蝦碌
蝦碌入味重膏,有大排檔標準風味,納帕紅酒反之顯得溫和欠豪氣。相反黑皮諾可會是較佳選擇,意大利白酒酒身較重,亦可突顯豉油皇風味。

 8碟:咕嚕肉(配新鮮菠蘿)
雖則是咕嚕肉,不同的煮法卻能產生驚喜的效果。假若單憑豬肉便以納帕紅酒配襯,那便大錯特錯。鮮菠蘿這次成了主角,令這碟具強力酸性的小菜應配以意大利紅或白皮諾才能互相輝映。

 9碟:楊州炒飯
最簡單的餸菜最難做得精緻。勝哥卻剛示範了平平無奇的楊州炒飯也可達致無油、乾爽、味美的境界。赤霞珠的一絲雲呢拿餘香,把炒飯的油也吸了,像吃了整碟炒飯也不會變喉嚨痛,兩者相扶相承,妙絕,亦是當晚的一道亮菜。

中菜往往是侍酒師的苦惱,並不單只因復雜的醬汁會影響酒的味道,上菜的次序也是一道難題。中菜不會像西餐般由淡到濃的菜式依次上菜,煮法亦五花八門,煙燻,炸,烤,其次序亦不在上菜之列。假若你只依從有汽、白、玫瑰、紅、甜的酒序配菜,也會失敗而回,這是酒界要面對中菜的難題。

謝謝澳門,我會再來的。 
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